咨询电话:

0371-23883980

MORE河大动态

  • 校园风光

 河大东湖(铁塔湖)

铁塔湖因毗邻建于北宋皇佑元年(1049年)的铁塔而得名。上世纪六十年代,河南大学师生将以前荒草丛生的坑洼地建成了今天风景宜人的“铁塔湖”。南北长约400米、东西宽约200米,湖面约9.62公顷。湖泊的东、北两面由古城墙环绕,西、南岸紧邻河南大学。



河南贡院碑

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为河南巡抚田文镜于清雍正十年(1732年)河南贡院迁至今址,立“改建河南贡院碑”为记。一为河南巡抚鄂顺章于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重修被洪水冲毁的贡院,立“重修河南贡院碑”。光绪三十年(1904年)3月,清政府在此举行了最后一次全国会试,宣告了我国科举制度的终结。

 


 

大礼堂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31年11月20日 动工,1934年12月28日建成。由瞿茀章教授主持,鄢少章先生绘图设计并管理施工,南北长73.75米,东西宽53.75米,高24.4米,为中西合璧的宫殿式建筑,给人以气势恢宏、巍峨壮观之感。1937年,马可率领的怒吼歌咏队和冼星海率领的上海救亡演剧二队在此公演多次,把开封的抗日救亡运动推向高潮。1958年12月30日,陈毅元帅莅校视察,在此作国际形势和教育改革的报告。冯友兰、华罗庚、陈景润、罗伯特•蒙代尔(诺贝尔奖获得者)等曾在此讲学。至今大礼堂仍是学校举行重大活动的场所。

 


七号楼
又名“博雅楼”,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25年建成,平面呈“Ⅱ”字型,建筑面积4113.18平方米,是当时的主要教学楼。该建筑色彩明丽,是学校“秀美”建筑的典范,范文澜等大师曾在此辛勤耕耘。1937年6月,时为我校法学院进步学生的邓拓在此楼北门被捕入狱。 五、东西斋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1919年至1952年陆续建成,东西共十二斋房,每栋三层,建筑面积552.48平方米,当时是学生宿舍,延续了我国古代书院讲堂左右布局斋舍的做法。1936年,东北大学南迁,该校师生曾在此学习生活。同年4月20日,张学良将军亲临东斋房看望师生。


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校门
2002年,为迎接90周年校庆,学校在南大门内侧按高度、宽度1:1比例、深度1:0.5比例复建我校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时期校门,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是民国时期全国三大留学教育基地之一,首任校长林伯襄先生雕像矗立其侧,与六号楼、七号楼、大礼堂等近代建筑一起讲述着河南大学悠久的历史。


明伦校区南大门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1936年,由时任校长刘季洪根据李敬斋、许心武两先生校园规划的蓝图而设计兴建,为中西合璧的牌楼式建筑,此建筑风格是近代建筑的标志,在国内大学中独树一帜。中门正面上额横书“河南大学”,正门内侧门楣横书校训“明德新民、止于至善”。




 

 

 




河南大学培训官网 ·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9   |    豫ICP备05002499号-1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4 总机号码:0371-23883980    |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
河南大学培训官网 ·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9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总机号码:0371-23883980
豫ICP备050024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