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371-23883980

河南大学明伦校区近代建筑群

作者:   审核:   发布日期:2019-12-23 09:12   浏览次数:

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是河南大学的发源地,它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八朝古都开封。100年前,这里是河南贡院的所在地,1903、1904年全国会试曾在这里举行,上千年的科举制度在这里划上句号。20世纪初的欧风美雨和辛亥革命胜利的曙光,孕育催生了这所大学。1912年,以林伯襄为代表的一批河南仁人先贤在这里创办了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成为当时中国的三大留学培训基地之一。后历经中州大学、国立第五中山大学、省立河南大学等阶段, 1942年改为国立河南大学,成为拥有文、理、工、农、医、法等6大学院的综合性大学,是当时学术实力雄厚、享誉国内外的国立大学之一。

历史沿革

河南大学近代建筑群从学校大门向北至大礼堂构成一条南北长0.5公里的中轴线。建于1936年的学校大门双重飞檐,多种珍禽奇兽雄踞其上,使人顿生庄严肃穆之感。耗资20万大洋的大礼堂规模宏大,气势雄伟,雕绘图案形象逼真,栩栩如生。中轴线东侧有建筑面积为2330平方米的“六号楼”和10座分布整齐的斋房(即“东十斋”),西侧有富丽堂皇、古色古香的“七号楼”和“西二斋”。“西二斋”西部有“改建河南贡院碑”、“重修河南贡院碑”各一块,从整体上,通过空间的围合、韵律节奏的塑造,形成了一个理性与浪漫交织、秩序与诗意相融的四合式中国传统中轴对称布局结构的大型校园建筑群。据有关专家认为,这座建筑群是中国高校建筑雄伟、构造精美、中西合璧的代表,尤其是造型的优美,制作工艺的精巧和色彩的运用,都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河南大学明伦校区位于开封的东北角,北临宋代铁塔,东依开封古城墙。校园里的近代建筑群从20世纪初期始建,到目前为止保存基本完整,整个建筑群呈现出中西合璧式的风格。2000年9月河南大学近代建筑群被河南省政府列为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河南大学90年校庆,学校对建筑群进行了整体的修复,建筑重新焕发出崭新的光彩。2006年河南大学近代建筑群被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了解,按照国家文物局的要求学校成立了专门的保护机构“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文物保护委员会”。保护委员会张义忠科长说:“2006年以来,由学校自筹和省文物局拨款,学校投入了250万经费对这些老建筑本体和周边环境进行修复和改善,文物修复要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其实对旧房子进行修复要比修建新房子投资更大,目前,学校近代建筑群被列入”十二五“规划国家文物保护项目,在此期间国家和学校将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

典型介绍

宫殿式建筑——大礼堂

进入古朴、庄重的南大门,与之遥遥相望的便是河南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大礼堂,大礼堂始建于1931年,由许心武设计,1934年12月28日落成。这是一座中西合璧的宫殿式古老建筑,重叠式的屋顶高低错落有致,周边四角微微挑起,左右对称。屋脊之上端坐形态各异的脊兽,檐下雕龙画凤,栩栩如生。礼堂入口处四组八根巨柱直通檐口,增强了大礼堂雄伟庄重的气势。大礼堂分上下两层,拥有可容纳3000多人的座位,而当时的河南大学却只是几百人的学校,可见学校的魄力与设计者的高瞻远瞩

具有70多年历史的大礼堂见证了中国的历史变迁和中原教育的历史沧桑,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河南大学的一部分同学和北仓女中的同学联合在大礼堂演出了反抗侵略的话剧《阿比西尼亚的母亲》。在这次演出的基础上,他们又联合了更多的话剧爱好者组成“大众话剧社”,还组织了唱救亡歌曲的“怒吼歌咏队”。不久,“上海救亡演剧队”来到开封,洪琛、冼星海、宋之的等率队在大礼堂多次公演,冼星海的“上海救亡演剧队”和河南大学的“大众剧社”“怒吼歌咏队”在大礼堂舞台上演出救亡话剧和抗日歌曲,对开封的抗日救亡运动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新中国成立之后,1954年,河南省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也曾在大礼堂举行。大礼堂自落成那天开始,便成了河南大学重要的活动场所,至今仍在使用。

6号楼

德国文学家歌德曾说过:“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建筑以其独特的造型、平面布局、内外部结构等艺术语言,表达出不同的韵律与节奏。在河南大学近代建筑群中,最能代表建筑艺术之韵的是6号楼,现在改名为博文楼。6号楼位于大礼堂东侧南部,1915年破土动工,1919年建成,设计者已无从考证。6号楼是学校最早的一座近代建筑,建筑精彩的部分在于正面的造型处理上,楼主体墙前侧加了一排宽阔而有秩序感的外廊,圆柱形木质栏杆与其他部分形成虚实的对比。三层外廊下方对应着六根欧式风格的修长柱子,柱子之间的门楣和二层窗楣上分别有半圆形和三角形装饰,与中国传统对称式结构建筑相结合,达到了中西合璧的和谐、韵律之美。

6号楼建成伊始,就处于社会转型、新旧思想交替的时代背景下,她犹如舞台,接待了众多人物。1925年,时值盛夏,时任中共中央北方区委负责人的李大钊应邀到此,向全校师生作《大英帝国主义者侵略中国史》的演讲,极大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后来报告的内容被刊登在《雷火》上流传下来。2002年,6号楼的脚下,竖起了一尊李大钊先生的塑像,底座上两段简明的文字,使不了解这段历史的后辈学子豁然开朗,原来这里也曾经是革命先辈战斗过的地方。也曾是著名现代作家姚雪垠当年经常去的地方,1929年,姚雪垠考入河南大学法学院预科,尽情地接受各种新思想、新知识的灌输与熏陶,他的第一篇小说《两个孤坟》就是在这里诞生。1930年,姚雪垠因不满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被反动当局视为“共党嫌疑”而遭被捕,当他被押解走到6号楼时,为再不能在图书馆读书学习而留下深深遗憾。1929年12月,傅斯年在6号楼做学术演讲,他从安阳殷墟的发掘,谈到河南地下埋藏着丰富的古代文物,进而强调必须借以现代科技考古手段才能更好开发与保护,当时正值寒冬,屋外寒风刺骨,屋内却学术炙热,傅斯年先生一连讲几个小时没有一丝倦色,他的渊博学识和敬业精神深深感动了每一位在场听讲的人。

河南大学培训官网 ·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9   |    豫ICP备05002499号-1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4 总机号码:0371-23883980    |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
河南大学培训官网 ·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9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总机号码:0371-23883980
豫ICP备050024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