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371-23883980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刘青霞故居纪念馆

作者:   审核:   发布日期:2019-12-23 08:52   浏览次数:



刘青霞故居纪念馆是为了纪念我国近代教育家、社会活动家、辛亥革命志士刘青霞女士而在开封刘家胡同大院的基础上建立的。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简介概况    

刘青霞(1877~1922),辛亥女志士。河南安阳县蒋村人。原姓马,18岁时嫁与尉氏县富户刘耀德,故称刘青霞。25岁时夫亡,因无兄弟子嗣,刘氏族人为争财产而与青霞诉讼。1907年随兄马吉樟东渡日本,游历考察,并加入同盟会。

她与友人在东京创办《中国新女界》月刊,宣传妇女解放。捐款2万元,使留日豫籍学生和同盟会员所办的.《河南》杂志得以出版。回国后,又捐巨款资助同盟会河南支部在开封开设的“大河书社”,作为开展革命活动的经费。同盟会员张钟端由日本返国,策动起义,她设法予以掩护。民国初年举办爱国捐献活动,被推举为河南国民捐献事务所总理。积极参加京津地区妇女要求参政的运动,并被选为北京女子参政同盟会会长。1908年在尉氏县创办“华英女校”,后又捐地2公顷,兴办蚕桑学校。以巨款先后资助过河南和北京的许多学校。她还修建桥梁,开办“孤贫院”、“平民工厂”。曾晋见孙中山,欲捐献家产作为修筑铁路之用,后因故搁置。1922年,冯玉祥任河南督军,她毅然将财产全部交公。是年,回到故乡安阳。不久,因病去世。一座好的建筑物就是一个民族文化的重要代表,从考古和历史的角度考虑各个时代的建筑问题,实物得到保存就意味着各个时代所产生过的文化证据得到保存。前不久,我市刘青霞故居(含尉氏师古堂及刘宅西院)被国务院批准为“国保”。


故居信息

刘青霞故居位于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北土街刘家胡同,刘家宅院建于清光绪六年(1880年)。刘家宅院是典型的封闭式四合式院,坐北朝南,东、西宅院布局及建筑形式完全一致,各由前、中、后三进院落组成,占地面积900余平方米,东院、西院共有清末民初建筑风格的房间70余间,属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整座院落建筑雕饰素雅,门敞窗明,相配益彰,虽无雕梁画栋之华美,却也碧玉素装,雅而不俗,是目前河南省保存最为完整的中原古典建筑风格四合院。2006年5月被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这些建筑,既有北方四合院的的典型面貌,又有河南民居的建筑特色。刘青霞故居纪念馆作为刘青霞生活及奋斗的实物载体,不仅市人民群众更了解到她的传奇人生,体现了她对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核心价值观的追求,而且对当代社会就、教育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河南大学培训官网 ·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9   |    豫ICP备05002499号-1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4 总机号码:0371-23883980    |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
河南大学培训官网 ·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9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总机号码:0371-23883980
豫ICP备050024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