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371-23883980

周燕乐:浅谈如何有效提升高校党政办服务质量

作者:   审核:   发布日期:2020-12-29 10:19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未来五年乃至2035年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提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明确要求。《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中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党政办是综合性部门,更是服务部门,如何在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在学校发展、教育教学等方面如何做好服务工作,如何增强全心全意为学校服务、为领导服务、为师生服务意识和能力,结合党政办的工作性质和个人工作实际,谈几点自己的认识。

一、学习全会精神,做有政治引领的服务

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事业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党政办的工作首先要坚持讲政治,要始终和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同学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上坚定、头脑里清醒、行动上坚决,确保对党忠诚、对党的教育事业忠诚。也只有讲政治才能保持高度的敏锐性和鉴别力,为工作实践提供政策遵循和依据,指导各项工作,才能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立德树人的教育教学环境,为学校各部室、师生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

高校党政办要把学政治、学理论放在一切工作的首要地位,要有学政治、学理论的积极性、计划性、持久性,开展各项工作都要首先学理论、学政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等,以政治为工作的引领,指导工作实践。

二、坚持围绕中心,做有大局意识的服务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高校党政办的主要职责。党政办的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找准位置,发挥作用。我校是今年新成立的高校,正处在发展时期,加快发展是我校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是全校师生的根本利益所在。党政办要围绕这个大局,自觉把党政办工作放在全校发展的大背景下去思考,放到服务学校发展的大局中去把握,在服务大局中谋发展,在服务大局中求作为。要正确对待自己的工作,正确处理得与失的关系,保持一颗平常心,把工作岗位当成奉献的舞台,在平凡的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三、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有责任担当的服务

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只有把握立德树人的本质内涵,才能真正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事业的根本问题。随着我校高职机构设置的深入推进,党政办自身发展遇到一些新情况、新变化。对党政办集中统筹的广度、工作协调的力度、服务介入的深度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服务对象方面,学校的各科系部室分工会越来越细,专业化程度会越来越高,新的部室、新的专业、新的问题大量涌现,教职工的民主意识、参与意识不断提高,服务对象的量和质都在发生深层次的变化,这就要求党政办工作因变而变,创新工作方法,优化工作流程,加强工作衔接,认真对待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既要敢于负责,又要诚恳听取各方意见,既要尊重各方,又要寻求解决问题的结合点和平衡点,责任不下推,矛盾不上交,高效、严谨、规范的协调处理好各种问题,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四、提升教育服务贡献能力,做有温情热度的服务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必须全面提升教育服务贡献能力。党政办的很多工作涉及到各职能部室和各院系,是一个综合协调部门,小到发放一件办公用品、配送一套桌椅,大到组织一次会议、协调一次对外接待,需要方方面面的沟通工作,需要多个部室来配合,这需要足够的热心和耐心,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官僚作风。老师们来办事、来反映问题、来寻求帮助,要换位思考,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只有理解别人,别人才会理解你,热心为师生排忧解难,讲究协调艺术,敢于直面矛盾,勇于承担责任。

五、提高政治站位,做有制度规范的服务

政治站位就是提升共产党执政能力,维护共产党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意识。党政工作具有与生俱来的政治性,与其他部室相比,在提高政治站位上要求更高,责任更重。因此,要严格工作制度,规范运行程序,要规范、要细致、要认真,违规的事不办,不符合规定的票不签。要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建设好、维护好学校这个集体,做到分工不分家,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心朝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而增强党政办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党政办行政工作的全面发展。

六、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做有开拓创新的服务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思想,是新时代教育工作的历史使命,这五大方面彼此融为一体,不可分离。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旨归,通过举旗帜聚民心,在聚民心中育新人,在育新人中兴文化,推进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的魅力。在开拓创新方面,作为党政办需要做到两点,一是增强预见性。通过大半年的党政办工作经历,我发现党政办很多服务往往是被动的,但在实际工作中不能按部就班,墨守成规,我们要在被动服务中体现主动意识,增强预见性,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善于开拓性的思考问题,服务重在谋划,贵在超前,尽可能做到未雨绸缪,雪中送炭,不做事后诸葛亮,而是加强主动性办公能力,想在前做在前。二是增强灵活性。党政办的每项工作都需要有条条框框来规范,但又不能让条条框框束住手脚,要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思想,做到思维突破,创新工作方法,突破老套路,改进工作方法,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标准,提升工作质量,为学校育人育才营造和谐环境,为学校立德树人营造浓厚氛围,在学习工作中努力提升个人能力素养,为学校发展做出个人微薄的贡献和力量!

 

河南大学培训官网 ·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9   |    豫ICP备05002499号-1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4 总机号码:0371-23883980    |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
河南大学培训官网 ·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9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总机号码:0371-23883980
豫ICP备050024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