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371-23883980

贾鸣: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提高青年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作者:   审核:   发布日期:2020-12-29 10:15   浏览次数: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的成长,明确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作为一名青年干部,只有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锤炼本领,才能更好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关键词】新时代;青年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七种能力,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的殷切希望和谆谆教诲,也为每一名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指明了努力方向。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我们即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青年干部唯有经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在坚定信念中固根本。青年干部要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本功、必修课、看家本领,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用结合。要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信仰,坚决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折不扣执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政治上认识问题、处理问题。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在基层磨砺中壮筋骨。青年干部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尤其要到困难复杂的基层一线去,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经受考验、磨练意志、增长才干。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密切联系群众中了解群众的心声、了解基层实际,进行科学分析,找准突出矛盾,科学研究政策,使具体措施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心中有民、务实为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切实解决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合力。

在攻坚克难中强本领。青年干部要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提醒自己,以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的勇气激励自己,以应对风险挑战的实战锻炼自己,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志,撸起袖子加油干。要自觉培养应急处突的见识胆识和能力水平,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掌控局势、化解危机,在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建功立业。

在担当实干中开新局。青年干部要着眼于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树立科学的思维方式,补短板强弱项,在工作中解放思想、勤于动脑、以上率下、勇于创新,把各方面积极性调动起来,想干事能干事,以崭新的思想理念、务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精神风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真刀真枪锤炼能力,通过过硬的本领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N].人民日报.2020年10月11日.

[2]林奥.提高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J].新长征.2020年12期.

[3]曾爱平.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J].党员干部之友.2020年11期.

 

河南大学培训官网 ·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9   |    豫ICP备05002499号-1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4 总机号码:0371-23883980    |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
河南大学培训官网 ·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9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总机号码:0371-23883980
豫ICP备050024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