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371-23883980

毛哲成:公共危机管理中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运用与创新

作者:   审核:   发布日期:2020-12-29 10:04   浏览次数:

很荣幸能够参加第45期全省高校中青班干部培训班培训。在培训过程中,培训班安排了许多内容丰富、指导性强的报告,尤其是聆听了高治军、汪来杰等教授的报告,让我受益匪浅。

一、思想政治教育对公共危机管理的作用与影响

近年来,我国在政治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引向深入的过程中,各类公共危机频繁发生,对经济社会秩序和结构造成了极大成冲击,公共危机管理正在上升为我国社会转型和发展时期重要社会管理内容。在公共危机管理工作进行的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公共危机管理的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公共危机的柔性管理,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公共危机管理的方向,体现人本管理的基本思想,思想政治教育为公共危机管理提供必要手段。因此,思想政治教育不可或缺,不但能够凝聚力量,稳定人心,还能为社会发展和稳定贡献更多的精神动力。

二、当前公共危机管理中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解析

在公共危机管理中,需要借助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不断挖掘危机事件中的典型事件及其教育意义,以此培养社会公众的爱国之心与报国之志。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当前公共危机管理中,思想政治教育还存在管理理念淡薄、价值取向模糊等现象。只有认清这些问题并加以解决,才能全面完善公共危机管理中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形成多元化的公共危机管理途径。

三、思想政治教育在公共危机管理中的运用与创新

与刚性的公共危机管理活动相比,思想政治教育更能体现出柔性的一面,更能准确把握公共危机中社会公众的思想状况与心理趋势。因此,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用于公共危机管理,不断寻找创新的途径和方法,能够及时对公众的心理危机进行有效的调控与疏导,使其树立对生活的信心与对政府的信赖。而为了实现这一点,不但要整合社会力量释放思想政治教育在公共危机管理中的能量,加快公共危机管理中思想政治教育的法制进程,还应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领导与资源整合和思想政治教育在公共危机管理中的应用与实践。

(一)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领导与资源整合

为了提高公共危机管理效率和效果,需要不断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在公共危机管理中的方式方法。为了实现这一点,就需要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领导与资源整合,这样,才能对社会公众进行普及性危机防灾教育,也有助于危机管理的教育和培训纳入政府官员和公共管理人员的教育和培训之中,利用各种形式对社会公众进行危机管理知识与技能加以传播和扩散。此外,还应该最大限度的吸纳社会公众参与到危机管理中,全面提升教育对象的思想素质与心理状态,在注重人文关怀与心理辅导的同时,明确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领导和组织机制,做到公共危机事件发生前能够有计划、有步骤的加以预警教育;在事发时能够迅速、有效的调动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事发后能够持续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公众的信任度和重建效果。

(二)整合社会力量释放思想政治教育在公共危机管理中的能量

为了有效化解公共危机,需要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释放思想政治教育在公共危机管理中的能量,通过调动和整合社会力量,最终结成以政府为主线、以全社会共同参与为结构的完整的组织体系。这一体系通常要涉及到多个部门,借此形成教育合力与立体化的工作模式。当然,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最大限度的利用思想政治教育优势,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将科学知识普及到社会公众的视野之中,使其能够了解危机真相,避免不必要的恐慌与混乱。此外,还应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在公共危机管理中的应用与实践,增强社会公众应对危机的能力,注重危机意识的培养,使其能够熟悉危机应对的方法

(三)加快公共危机管理中思想政治教育的法制进程

为了切实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用于公共危机管理的实践,除了要在日常工作层面加以重视外,还应在制度层面加以强化,对相关应急法制法规,如果没有涉及思想政治教育条款的,要在适当考虑后加以完善和增加,进一步扩大其在应急法制中的覆盖面。对那些重点法律,应该争取早日增加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条款。此外,还应细化应急法制中已经设置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在逐步修改和完善的过程中,将思想政治教育涵盖突发事件进行全过程化管理,使其渗透到其中的每一个环节。对于那些在法规性文件中能够移植到应急法制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要做到尽快移植和及时强化,体现思想政治教育在公共危机管理中的权威性。当然,为了更好的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在公共危机管理中的作用,还应该提高应急法制中思想政治教育设置的前瞻性,这对提高公共危机管理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四、结束语

当前,我国在经历了广泛而深入的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社会利益面临重新分配、更好体现公平正义之后,已经不可避免的进入到了“风险性社会”之中。在这一关键的历史时期,加强公共危机管理,提升危机管理的能力和效果,已经成为衡量执政党与政府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而能否有效处理公共危机事件,直接关系到社会秩序的稳定与社会结构的合理性。

 

河南大学培训官网 ·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9   |    豫ICP备05002499号-1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    |    邮编:475004 总机号码:0371-23883980    |    技术支持: 蓝创科技
河南大学培训官网 ·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9
地址:中国.河南.开封.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总机号码:0371-23883980
豫ICP备050024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