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要有作风内容


发表人:   访问量:

干部教育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工作。改作风要从加强作风教育入手,让作风教育成为干部的必修课。

作风是思想观点、价值取向、道德准则的外在表现。干部作风上这样那样的毛病,根子都是精神上“缺钙”,思想认识上出现了偏差。改进作风,既靠干部自身加强修养,也离不开组织的教育引导。一些“作风病”之所以久治不愈、故态复萌,作风教育不够扎实、不够深入,是原因之一。把作风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融入干部日常管理、体现到党内组织生活中,是改进作风的一项紧迫任务。

作风教育要突出针对性。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结合时代特征,针对突出问题,把握各类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成长特点,有的放矢地设置作风教育内容。要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坚定党员干部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突出党的宗旨教育,引导干部一心为民,自觉服务群众;突出正确政绩观教育,引导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颗一颗钉下去,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好的蓝图绘到底;突出艰苦奋斗教育,引导干部勤俭办事、厉行节约,克己奉公、廉洁从政,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打牢改进作风的思想根基。

作风教育要增强感染力。积极探索案例式、情景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使作风教育更加形象、生动、鲜活,更能入耳、入脑、入心。要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让干部在切身感悟中深刻理解党的优良作风的来之不易和深厚内涵,深刻认识弘扬优良作风的历史必然和现实需要,真正思想上受到震撼、灵魂上得到洗礼。要注重开展警示教育,在发挥先进典型激励作用的同时,通过播放警示片等形式,为干部改进作风打好“预防针”、增强免疫力。

作风教育要注重实践性。好作风是学出来的、更是干出来的,好作风在实践中、在群众中,加强实践锻炼是改进作风的重要途径,是开展作风教育的有效手段。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开展的干部驻村蹲点、结对帮扶等活动,推行的“一线工作法”、“民情流水线”等措施,都是在基层实践和人民群众中锤炼作风的好载体、好办法。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干部更多地下到基层“接地气”,体味民生疾苦,做好群众工作,增进群众感情,砥砺品格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