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名家讲坛本周安排(11月2日)


发表人:   访问量:

题目:河南“中”文化解读

主讲人:程遂营 教授

时间地点:

2014年11月2日上午9:00 金明校区计算机大楼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程遂营,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访问学者。长期致力于历史、文化和旅游方面的教学、科研,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出版著作8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曾受邀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六大古都”、在河南卫视《传承》栏目主讲“大运河”,并曾受国务院外事侨务办公室委派赴欧洲比利时、葡萄牙和西班牙为华人宣讲中国传统文化。

内容简介:

在河南的语言环境里,“中”似乎是一个万能词,什么时候都可以拿来一用。 会不会说“中”,能不能用好“中”,似乎成了判断一个人是不是地道的河南人的标志之一。 在很多情况下,“中”的意思接近“行”“可以”“好”等等,但又不完全等同于这些词。

那么,为什么会形成这种独特的文化现象呢?

《百家讲坛》主讲嘉宾、我校历史文化学院程遂营教授将从“天下之中”“逐鹿中原”“中庸之道”等方面为您精彩解读河南“中”文化现象。

敬请关注!